close


4.

在我很小的時候,我一直以為自己就是神的一種,那個時候我對「神」的認知與現在不一樣,我以為那是「我」的另一種意思,所以我有大強神,我媽媽有媽媽神,我爸爸也有爸爸神,每個人有一個神在他們心裡,那算是另一個自己。

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那麼自大而無知的認知,不過我依稀還記得,在我很小的時候,某一個早晨,我看著母親一大早就在廚房忙著,前院擺著一張桌子,上面擺滿了各種食物,我問母親怎麼把吃的東西都擺在門外,而且還不準我吃,母親只告訴我,那是要拜神用的。

「為什麼要拜神?神不就是自己嗎?」我以很天真的口吻,抬頭望著在桌上擺置的母親。

「小孩有耳無嘴,不要隨便講話。」母親低下頭警告我。

「可是神就是自己啊?神不就在心裡面?」我只覺得很奇怪,為什麼要推翻我的想法?

「唉,你長大一點就懂了,先去旁邊玩,晚一點就可以吃這些東西了。」母親總愛用「你長大就知道」的論調來支開我的求知慾。

「為什麼?我不管啦,大家都是神,幹嘛特地去拜拜?我要吃我要吃……」小孩總愛胡理取鬧,特別是事情不如他的意時。

在我任性地打算直接取走桌上的八寶粥時,父親一把把我抓走,走回客廳,然後把我放下來,拿出一把很熟悉的木棍。

我馬上想到它將在我屁股上傳來一股又一股爆炸般的痛楚,馬上流下淚來:「爸爸,不要……」

不過我父親是一位一絲不茍的軍人,當他拿出來時,通常要在我屁股上留下幾道又腫又熱的痕跡才肯罷手。

我知道求他無用,或許可以求求他的神。

「爸爸神,你叫爸爸不要打我,拜託你!求求你!」我並沒有信仰,但那時像虔誠的信徒一樣,對他又求又拜。

接下來發生的事情,讓我不再把這種謬誤的認知拿來說嘴。長大後我才明白,我那時所謂的「神」,並不是住在天上的神,比較貼切的形容,大概就是「潛意識」之類的說法。

儘管我把「每個人都有神」的想法拋在腦後,但這樣的想法卻已經深植在我腦海裡,偶爾我會出現心裡對其他人的「神」進行對話,特別是我對他們有所求的時候,我總會在心裡默念:「拜託,某某神,答應我的要求吧!」

這已經是我小小怪癖之一。

這是我,劉大強。我很平凡,很普通。我會闖紅燈,會賴床,會說謊,而且我幾乎有仇必報,就算是路上絆倒我的小石頭,我一樣會在起身之後,回過頭把它撿起,再報復地丟出去。當然我有道德感,不會把路上不小心撞到我的路人,再白目地撞回去,也不會把服務生搞錯的餐點,用力砸回他們臉上,更不會把馬路當做自個家,悠閒地擋在我面前的老人們,狠狠地撞過去。

只是我得坦承,這些念頭都在我腦海裡發生過就是。

我的童年其實沒有什麼好特別提的事物。我出生在一個觀念傳統的家庭,父親從事軍旅,母親則在家相夫教子,他們沒有為我生下一個弟弟或妹妹,家裡只有我一個孩子。在父親的威嚴之下,我只能屈就在家裡玩耍,至多在院子裡的花圃進行我的生物觀察。

儘管我很羨慕隔壁家的小孩,每天都可以到外面玩遊戲,父母也會三不五時帶他們到遊樂園玩,但我還是沒有要求父母帶我出去玩,深怕父親手中的棍子隨時會在我身上招呼。

大概也是如此壓抑的關係,造成我長大後如暴走般的叛逆。

上了國中以後,我開始抽菸、翹課、打架滋事,父親的棍子也越換越大條,他越打越兇,我也越來越不怕。上高中的時候,病魔找上了父親,讓他必須提早退休,得一直病懨懨地躺在床上,母親則像蠟燭兩頭燒一樣,一邊照顧我父親,一邊還須管教我。有時我不明白,父親因為軍人的關係,長期不在家,很少陪我和母親,為什麼母親還可以無微不至地照顧他?

於是我更加叛逆,每天都混到三更半夜才偷偷回家,有時乾脆不回家,與狐群狗黨在撞球間廝混到天亮,或者在網咖徹夜不歸,像是存心讓母親擔心一樣。

母親在那時接下父親的棍子,但她不似父親冷血,父親打起我來彷彿是把在軍隊受到的苦悶打在我身上,像出氣包;母親則不一樣,她打起我來反而哭得比我厲害,感覺她幾乎感受到我身上的痛楚,像是在懲罰自己。

不過對當時的我來說,一點用也沒有。

如果照那時候繼續下去,現在的我肯定是一個不學無術的混帳。

讓我浪子回頭的是我唸高二的某一天深夜,我如往常一樣地躡手躡腳地回家,在我偷偷回自己房間的路上,我聽到我父母的對話。

「我真的對不住你……」那是母親的聲音,她哭得歇斯底里。

我很好奇她為什麼對不住我父親,停下腳步聽著。

「大強這樣子,並不是你的錯……」我第一次聽到父親啜泣的聲音,感到有些快意。

然而伴隨而來的,卻是排山倒海般的難過。

他原來是那麼地強悍,現在卻是如此脆弱,這讓我感到無所適從,我驚覺原本家裡保護我和我媽的背影,早已不再復存。

「這全都是我的錯,誰教我從不好好地陪著他,伴著他,我也好久沒有陪你……這是我的錯……我的錯……」

父親的聲音,很憔悴,很蒼老,很嘶啞,那充滿悔恨的聲音聽起來宛若用力地在我心裡鑿了洞,讓我再也沒辦法偽裝下去。

我悄悄走回房間,躺在床上,獨自飲泣。

翌日,我毅然決然告別那些狐群狗黨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米德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