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5.

談談我的愛情史吧。

在我談戀愛以前,我總覺得我生命中似乎在等待一位女人,她在我人生中將扮演很重要的角色,雖然這麼說有點像是廢話,每個人在喜歡的人面前,總以為他就是全世界──不過那並不是全世界,那充其量,只是你這麼認為而已。

我曾經叛逆了幾年,不過那時叛逆的很陽剛,異性對我來說只是頭髮比較長,胸部比較有肉,有別於男生的另一種存在罷了。儘管那時認識的朋友大都已經交過幾個女友,甚至早已離開處男的層次,我還是沒有交過女友。

我第一次戀愛,是發生在高三下學期的時候,在那一段時光裡,大家正戰戰兢兢地準備考試,好考上大學,繼續人生的學生生涯。每個人幾乎都捧著一本又一本厚厚的參考書,手邊總有抄不完的筆記,手中的筆更是來來去去,各種五顏六色、粗細不一的筆在筆記本和課本裡各司其職,留下鮮明的印象,彷彿不這麼做,人生將是黑白的。

只有我,兩手空空,沒有任何一本參考書,也沒有任何一本筆記,課本更是乾淨的像是剛發下的一樣。並非我是個百年難得一見的天才,而是我完全沒有在準備。

雖然現在回想起來會有點後悔當初都不肯唸書,不過那時我才剛離開叛逆生活,關於未來要唸什麼大學、什麼系所,完全沒放在心上。在大學生滿街跑的年代,總有一間學校讓我待著,而且那時的我正全心全意地喜歡一位女孩子,實在沒空唸書。

她是我人生中第一個愛上的女孩子,我都叫她小岑。小岑的外貌其實並不出眾,留著一頭清湯掛麵的短髮,戴著一副厚重的粉紅色圓框眼鏡。她的成績很好,在班上都可以維持前三名,是屬於好學生的那一種,跟我這種會到廁所偷抽菸,時不時與同學翹課到網咖或撞球場不一樣壞學生不一樣,儘管當了兩年多的同班同學,我跟她講話的句數恐怕還不到十句,我們根本就是不同世界的人。

還記得當初喜歡上她的那一瞬間,是高二下學期的某一個中午休息時間,平常的我可能會把便當在三分鐘內解決,便跟同學到操場打藍球。那一天我身體有點不舒服,只得留在教室休息。教室裡的女同學大都還在吃飯,三三兩兩地併桌吃飯。我們班上的女生不若我們男生團結,教室四個角落都有人併桌。

我坐在中間的最後一排,觀察我們班女生各大派系與勢力範圍,正當我興致勃勃地從第一排看到第三排時,我發現小岑那一組的人最少。

小岑正慢條斯理地與另一個女同學在吃飯,兩人一前一後,小岑坐在前頭,我剛好瞧見她脫下眼鏡吃飯的樣子。

我從沒想過小岑脫下眼鏡的臉蛋是如此好看,她的眼睛很清澈有神,略帶一種高傲冷豔的感覺,那種不把周圍事物放在眼裡的自持眼神,讓我很想一窺她的內心世界到底是長什麼樣子。

另一方面,她也有一種很熟悉的形象,那種形象在我心裡存在很久,我從來沒在現實中看過,只覺得這八成只會出現在心裡,像是一壺自己私釀的好酒,偶爾斟一杯給自己,寂寞地沉醉在自己釀造的酒精裡頭。

而小岑的形象有那麼點類似,讓我感到怦然不已,原來心裡的「她」是可能存在的,我悄悄為這個事實竊喜著。

發現小岑另一個面目之後,我開始偷偷注意小岑,小岑在教室裡特別安靜,但存在感又特別強;她的話不多也不少,應該說,她的話會恰如其分地讓明白她的意思,不會補敘什麼,也不會少說什麼,給人一種聰穎的感覺,至少你不會誤解什麼。

一開始追她的時候,她明明白白地告訴我,她對我一點感覺也沒有,並告訴我,最大的原因在於她得準備考試,沒時間談戀愛。

其實她大可以直接告訴我,她絕對不可能喜歡上我,我們也不可能在一起,然而她卻加上「準備考試,沒時間談戀愛」這個原因,讓我覺得還有機會,有機可乘,所以我還是厚著臉皮地追著她。

而且,沒在準備考試的我,有的是時間。

我一次次地提出邀約,每一次都在放學後,或是補習班下課後,又或者是月考或模擬考後,當然每一次都碰了一鼻子灰。

既然約不到,那我用陪的。

我開始出現在離學校約五百公尺左右,她上學會出現的距離,放學後陪她到補習班,補習結束又陪她回家。雖說叫「陪」,其實就只是在她旁邊保持一個她不會厭惡的距離,然後開口引誘她說話,只是她從來沒有搭上我的話就是。

長久下來,我明白她絕對不會理我,所以我開始跟自己說話,或是假裝她在跟我對話,可惜她仍然不為所動。可是,值得慶幸的是,我有時會發現她略微上揚的嘴角。

當我發現她的嘴角也有上揚的時候,這幾乎成為我繼續追她的動力,更加努力地追她。

然而,她的嘴角上揚的幅度始終沒有更高,那一種微彎的嘴角有時讓我覺得像是嘲笑,我並始終不願意屈就於此,再接再厲地持續下去。

不甘心的我,開始發動更多攻勢。愛的小紙條、愛心早餐、每日情書,但她仍然不為所動,一字一句也不肯賜給我。

我的耐心也快消磨怠盡。

所以我把大考結束的那一天當做我的底限,如果她仍然拒絕我,那麼,「準備考試」的理由將不攻自破,這將是一個搪塞的藉口,也是讓我無法再自欺欺人的託詞。

日子一天天過去,終於,大考結束了,她再也不用背重重的書包,也不用再到補習班報到,所以我開口了。

「大考結束了,你總算有時間跟我談戀愛了吧?」

放學後,我趁著兩人走到人煙較稀少的街道,鼓起勇氣,在她的背後說。

聽完我的話,她罕見地停下腳步。

但沒有回過頭。

這是猶豫的意思?還是在想拒絕我的理由?我的臉上有發燙的感覺,甚至有點麻麻的,情緒也越繃越緊,如果那個時候有人瞧見我,大概會看到一個像是忍住什麼很久,而且在最後關頭做困獸之鬥的男孩,他的頭頂正冒出裊裊白煙,只要再幾分鐘,恐怕就會起火。

我迫切希望過去對她做的一切都是有意義的,儘管她一點都不喜歡我,但我希望還是可以感動到她,所以即使我內心希望她能快點給我答案,另一方面也為她多猶豫了一秒鐘而竊喜著。

接著,她竟然繼續邁起腳步,頭也不回地走了。

這是什麼意思?

如果長大的我也在場的話,我會告訴那個年輕的我,愛情就是這樣,你付出了許多,但不見得有所收穫。

所以我想這肯定是腦羞成怒,我也跟在她後頭,快步地走:「難道你一點感覺都沒有嗎?難道你連一個答案都這麼吝嗇嗎?」

她還是一點反應也沒有。

這更讓我怒上加怒,我搭上她的肩讓她停下,走到她面前:「為什麼都不吭一聲?」

小岑無神的眼神看著我,我可以感覺視線穿透了我,往不知名的方向延伸。

「看著我!」我咆哮,不再理是不是會引人注意。

小岑的眼神才慢慢聚焦。

「你難道都不怕我對你怎樣嗎?」我威脅她,好歹我叛逆時期也是個狠角色。

「你要怎樣早就怎樣了吧?」小岑的眼神很平靜,我讀不出任何訊息。

但這句話像是引燃我的情緒,既然她對我一點意思也沒有,既然她都不在乎,我乾脆帶著自我毀滅的心情說:「好!那這樣呢?」

話一說完,我馬上伸手抱她。那個當下我真的很不甘心,付出這麼多卻得不到任何收獲,我決定不如做個讓她厭惡的人。

她被我抱得牢牢的,動也不動,沒有聲音,沒有反應,我以為她會反抗,或大叫,甚至罵我,好讓她徹底討厭我,讓我死了這條心,但是,我像是在抱著一紙沒有感情的娃娃。

這種反應反而讓我感到不安,我很快就鬆開她,又說了一次:「為什麼?」

她看著我,那眼神彷彿看透了我:「因為你抱著的是你的愛情,不是我的,我並沒有愛上你。」

這是我早就明白的事實,但這句話還是像一桶從極地運來的冰水,澆熄我對她的愛情火燄,讓我從心裡深處不自覺地打了冷顫。

「因為我都在忙考試,所以根本無心留意你的存在,不過既已已經考完了,我想……」她以一種居高臨下的眼神看著我,隨即變得有些溫柔。「如果你不怕我不愛你的話,或許我們可以試試看。」

「什麼?」


6.

arrow
arrow

    米德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