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.

大學順利畢業後,當完了兵,我就直接進入社會工作。

坦白說,我並不知道大學唸完到底要幹嘛,當兵的時候也都在忙著流汗、忙著被學長玩、忙著玩學弟,數饅頭的日子非常單調,儘管還是有一些時間可以沉澱,但還是填補不了空洞的生活與心靈,整個軍旅時光,我根本就是在用身體本能去過日子的。

難怪有人會說,當完兵腦袋會變笨,果然是真的。

結果當完兵後,面對未來的課題,我一點頭緒也沒有,只能茫然地看著求職欄位。

待業的這段時間,每天的日子總是過得渾渾噩噩,更別提談戀愛。與小靜分手之後,就沒有喜歡的對象,更沒有談戀愛的念頭。這年頭要追女孩子,沒有錢還真變不出什麼花樣,更何況那時的我,一心只想快點立業,眼見當米蟲的日子越來越長,我就一天比一天焦慮。

所以我在各大人力銀行網站了解自己的性向之後,擬好自己的自傳,便開始我的求職生涯。我很清楚自己不喜歡枯燥乏味,一成不變的工作,而業務性質的職缺又剛好佔了所有職缺大半,所以我想也沒想就寄了一堆履歷表出去。

不消三天,大概就有十幾封的面試通知,連我沒寄過的保險公司也捎來電話,讓我以為我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業務天才,其實並不是,那只是這類工作流動性高的原因之一。

我選了名氣不錯也夠大間的保險業作為我第一份工作,一開始,我的業績奇差無比,雖然有前輩提攜指點,但一開始必須以身邊的親戚朋友做為起步,讓我大感挫敗。

比方說。

「你做保險了?」坐在我隔壁國小同學阿財說。

「是啊。」我微笑,心裡暗付該如何鼓勵他買保險。

「身為你的好友,我覺得你還是不要做這種工作,很累。」阿財咬了一口大麥克,認真地看著窗外的正妹說。

「我知道,但我想多賺點錢。」我用薯條沾上蕃茄醬在餐桌上的墊紙隨意塗鴉。

「是沒錯啦,這種工作跟直銷一樣,你的朋友很快都會消失。」阿財用手抹了一下嘴角。「不過確實有很多老闆一開始都是幹業務的,磨練磨練也不錯啦。」

「是啊。」我心不在焉地說,滿腦子都是保險產品的資訊要如何自然地帶上話題。

「加油吧。」朋友甲彷彿是看穿我心思,說:「但很抱歉我暫時沒辦法捧你的場。」

「謝謝。」我不置可否地笑著。

 

這還算是朋友。

以下是不是朋友的對照組。

「哦,這不是大強嗎?」阿成從大樓走出來,他是我大學同學,以前跟我很有話聊,所以我聯繫上他之後,便悄悄埋伏在樓下等他。

「好久不見啦。」我放下手機,裝出「怎麼這麼巧?」的表情。

「嘿!這不是大強嗎?瞧你現在穿得人模人樣,最近在幹嘛?」阿成上下打量我一眼,熱情地說。

「在做保險。」我盡量表現地理所當然一點。

「哦……這樣呀……」阿成臉上閃過一絲錯愕的表情。

唉,太久沒聯絡,突然造訪果然很唐突,這下沒戲唱了。

我們寒暄了一會兒,阿成突然說:「那就先聊到這了,我去上班了。」

「可是今天是星期日。」我很驚惶。

「嗯……今天加班。」阿成揮揮手,逕自跑走。

「那你怎麼穿運動褲?」我圈起手喊著。

「你辭職的時候再打給我吧。」阿成喊了回來。

「……」

 

還有更慘的。

經過幾次慘痛的教訓,我決定開門見山。

「阿華啊,其實我現在在拉保險,如果……」

阿華是高中同學,或多或少都在網路上有聯絡,所以我找他出來吃飯。

阿華伸出手掌要我停,我只好住嘴。

「大強啊,不是我在說,保險這份工作真的是吃力不討好,有時還得賠上你的人際關係,這樣就算了,而且一開始若沒有天份,真的不好賺錢,同樣的時間換成薪水,你早就賺錢了,更何況……」阿華開始苦口婆心,口若懸河。

「還好啦,至少可以幫助別人,抱著這樣的心情會好一點。」我好不容易插上話說。

「沒錯,社會上就是需要你這種好人,像你這樣的大好人,一定要來跟我一起打拼,不如當我的事業夥伴,一起創造奇蹟吧?」

「啊?」我有點搞不清楚狀況。

眼見阿華伸著食指要我等一下,接著他從他的公事包取出一份文件要我看看。

「其實呢,這是一個非常有前景的事業,市場也還沒飽和……」阿華又開始滔滔不絕。

我邊聽邊看他給我的文件,這是某直銷業的東西。

看來我的運氣不大好。

「……怎樣樣?成為我的事業夥伴吧!如何你有空的話我待會帶你去聽前無古人,後無來者的偉大演講,肯定讓你有所收穫!就算你現在不加入也沒關係,你可以考慮一下……等等你要去哪?什麼你要離開了?喂!大強!聽我說完……喂……喂……」

 

於是,我再也提不起勁。

眼見我的業績始終沒起色,我只好哭喪著臉向帶我的上司伍哥訴苦。

伍哥是我們公司的好上司,很多菜鳥在他的提點之下,業績都有起色,他見我挫敗連連,只好擱下忙碌的工作來關心一下。

「我總覺得我一點都不適合這份工作。」坐在在他的辦公室裡會客用的沙發上,我頹喪地說。

「很多新人多少會遇到這種問題,我以前也有這樣的想法。」伍哥爽朗地笑了一下。

「然後呢?」

「沒然後,只是覺得找不到對的方法,繼續摸索。」伍哥摘下金絲邊眼鏡,抬起頭,懷念似地說:「那時候我也跟你一樣,就靠著一股傻勁,不斷地問周遭朋友有沒有意願,結果你猜怎麼著?他們都被我嚇跑了。哈哈。」

「我也是。」我報以明白的笑容。

「不過那時候我已經結婚了,家裡的經濟全壓在我肩上,我一想起我的妻兒,我就馬上再提起精神,咬著牙,繼續努力。」

我點點頭。

「你知道關鍵在哪嗎?關鍵在於,我一想到我老婆每天也工作,同時還要照顧剛出生的兒子,我們當時的經濟來源甚至還要仰賴她去餐廳當女服務生的薪水,我就覺得,這跟被親朋好友拒絕算什麼?所以我更加努力,乾脆打了份工,白天推銷保險,晚上去便利商店做大夜班,每天都過著爆肝的生活。」伍哥侃侃而談。

聽到這裡,我才發現跟他比起來,實在算不了什麼。

「所以大強啊,千萬不能放棄,你沒有經濟壓力,也沒有家庭要養,所以你沒有包袱,可以放手去做。」

「可是在我看來,這就是我的問題。」我想了一下,才說。

伍哥只是看著我。

「我現在還住家裡,不用擔心水電費,也不用擔心明天三餐的著落,家裡是我的避風港,我不能再依賴這個,我必須摘除我的後盾才行。」

「哦,原來你住家裡。」伍哥戴上眼鏡,看著我。「我有個想法。」

「伍哥請說。」我帶著恭敬的眼光看著他。

「有沒有興趣到台北分公司打拼?」

arrow
arrow

    米德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