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5.

我開始沒了命似地拜訪客戶。

我依照前輩們的建議,開始規劃我的時間,我的行程,並且系統性地密集排列我每天的工作。

儘管有人說業務是一份時間自由度相當高的工作,我只能同意一半,因為只要一通電話,你的時間就會消失一部份,客戶一旦變多,時間更是消失的越多,而且有的時候,你花費的時間不一定會與報酬成正比。

因此我一直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,賺來的錢幾乎貢獻在房租水電和通話費上,一千塊我可以在消費水平偏高的台北活上十天之久。

在我的努力之下,我的賣保單的件數總算有那麼點成長,但還是不足以應付我的開銷。

三個星期過去了,這一天,我愁眉不展地到公司附近的便利商店外面的椅子上坐下,一邊啃著白土司,一邊配著白開水,思考該怎麼做才可以有更明顯的成長。

就在我腦袋因為睡眠不足而開始恍神的時候,對街的騎樓,我看到潔安的身影。

我突然有一股想過去找她的衝動,然而一想到志明我便打了退堂鼓。

只見她一臉倦容地走到馬路口,等待紅綠燈,似乎要走過來我這條騎樓。

我抱著矛盾的心情,一邊祈禱她不要發現我,一邊又希望她可以走到我這邊來,至少可以讓我更近地看她一眼。

潔安神啊,不要過來,潔安神啊,讓我看一眼,潔安神啊……我在心裡矛盾地祈禱。

綠燈一亮,她開始漸漸地走過來,似乎沒有發現我的視線。

她會往我這邊的方向?還是另一邊的方向?我的思緒越來越複雜。

潔安隨著人群走了過來,又停下腳步,差點被他後面的男士撞到,她向那人道歉以後,抬頭四處一望,才往我這個方向走來。

我該向她打招呼嗎?

她一步步地走來,我的心情越來越緊張,手也忍不住抓著置在桌上的公事包,準備隨時離開。

當她離我淤五步的距離,由於她前方還有些人的關係,我趁她還沒看到我的時候,提起公事包,跟著人流走了。

不知道她有沒有發現我?我走了幾個街區,始終不敢回頭,直到我覺得距離差不多了,才停下腳步。

我慢慢回過身,看著後方──

「大強。」

我嚇了一大跳,差點沒揮拳過去。

潔安正笑嘻嘻地看著我。

「你……」我突然不知道該說什麼。

「我?」潔安滿臉疑問。

「你怎麼在這裡?」我找到頭緒,問道。

「那你怎麼在這裡?」潔安反問。

「我當然是要工作呀。」我斬釘截鐵地說。

「那我也是呀。」潔安也跟著說。

我笑了一下,潔安也跟著笑了。

「你變瘦了,在減肥嗎?」潔安上下打量我一番。

我什麼也沒說,只能苦笑。被她看見我如此狼狽,還真想找個洞鑽。

「你還在煩惱嗎?」潔安似是看穿了我,擔心地說。

「是有那麼點……」我聳肩,既然都變這樣我也瞞不下去,無奈地坦白:「窮。」

「需要我的幫忙嗎?」她雙眼一直游移在我臉上,我從她的眼睛看到自己削瘦的臉孔。

「我應付的來。」我搖搖手。

她要怎麼幫?借我錢?還是教我怎麼賣保險?無論是哪一種,讓心儀的女人這麼做,實在是很難堪。

「大強,我問你,我們是朋友嗎?」潔安看著我問道。

「嗯……算是吧?」我不敢看她的眼神。

「如果我今天心情不好,你會不會陪我?」她故意挪了腳步在我的視線內,我不得不看著她。

「可是我們認識沒多久吧?」我只好偏過頭。

「你不覺得我們感覺認識很久了嗎?」她又挪了腳步,在我面前。

「好啦,會。」我直接回答,眼神被逼得只能往下放。

「那你要不要跟我談你煩惱的事呢?」潔安笑得有點詭異。

本來我差點說「要」,但馬上住口。

「你怕了嗎?」

 

「要說說這是怎麼回事了嗎?」潔安啜了一口熱咖啡說道。

這裡是麥當勞,我與她坐在兩人座的固定式的桌椅上,我看著她的臉,心裡卻在猶豫該不該把我的煩惱說出口。

也許我大可把找不到客戶的窘境直接說出口,然而眼前同樣也是一位保險業務員,又兼志明的女朋友,而且還是……唉。如果眼前只是一位路人,我可能還比較說得出口。

我始終還是不知道該不該說出口,手中攪拌棒在咖啡裡不斷旋轉,開不了口。

「你有男朋友嗎?」我決定換個方式拒絕。

「……有啊,怎麼突然這麼問。」潔安有點訝異我的問題。

「有男朋友的人,怎麼會這麼關心我?」我斂起笑容。「如果我是客戶也就算了,可是我也是保險業務員。」

潔安的笑容馬上褪下:「這是什麼意思?」

我只是看著她,不帶任何溫度。

「我懂了,你認為我要把你拉到我們公司增員?還是你認為我要做你生意?沒想到你當業務員,心胸如此狹窄!」潔安變得有點生氣:「我只是覺得我們很合,很適合當朋友,關心一下你也錯了嗎?」

說完,她站了起來:「看來是我看錯人了。」

她的話像是一個巴掌打在我臉上,我的臉有一股熱辣感,心裡馬上後悔用這種方式拒絕她。

「對不起。」我追了上去,對著她轉過身的背影說:「我不是有意的,請原諒我,我只是……壓力太大,變得有點厭惡自己。」

她停下腳步。

「請原諒我。」我誠懇地說。

潔安並沒有回答。

「真的,對不起!」我再一次強調。

「好啦!」潔安爽快地說,轉過頭來,滿臉的笑意。

我恍然大悟,有一種被耍的感覺:「你沒生氣?」

「我幹嘛生氣?有一句話說,別跟豬生氣。」潔安逕自回到原來的位置坐下。

我不知是該高興還是繼續生氣,不過看到她的笑容,算想氣八成也氣不了,只好跟著回到原位。

「你還真會演。」我用受不了的口氣說。

「當業務,多多少少要會演啦。」潔安哈哈一笑,接著模仿我的語氣:「有男朋友的人,怎麼會這麼關心我?」

「好吧,讓你學。」我露出不以為然的表情。

潔安繼續學我的聲音和語氣:「如果我是客戶也就算了,可是我也是做保險業務員。」

「繼續學吧,我會報仇的。」我用力地點頭,露出奸詐的笑容。

「誰教你讓我生氣了。」潔安說。

「你有生氣嗎?」

「有。」潔安瞪了我一眼。

「好啦,我認錯,行了吧?」

「這還差不多。」潔安神氣地笑道,繼續說:「為了補償我,你就說說你的狀況吧。」

「什麼?」

潔安作了一個「懷疑嗎?」的表情。

我只好把我工作的問題一五一十地告訴他。

潔安認真地聽完我的話,說:「不過其實你都有按部就班,拜訪固定的準客戶,只要再花點心思,他們就會買的你保單了。」

「但顯然不夠。」我垂頭喪氣地說。

「我明白了。」潔安說完,便陷入長考。

我一邊喝著咖啡,一邊看著她思考的樣子,不禁看出了神。

「我有一個主意。」潔安打破沉默。

我回過神來,問:「什麼主意?」

潔安只是做出神秘的笑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德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