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.

我並沒有因此喪氣,反而越挫越勇。

因為那個阿婆不止給了我一個波羅麵包,還讓我想通了我對業務的迷思。

那就是以「誠」待人。

過去我總認為刻意為了業績去交朋友,有那麼一點罪惡感,不過,只要我把誠意放在前頭,那就不成問題,畢竟,我不一定非得要他們買我的產品。

推銷是無所不在的。這個觀念本該是呼吸般的簡單,卻讓我想複雜了,像是吸了一口氣,我卻還在思考「氧氣在肺裡轉換之後,如何藉由氣管從鼻腔或口腔吐氣」這類多餘的問題。

想通了這一點,我像是打通了任督二脈,終於成交了案件。

也交了工作以後第一個朋友。

他叫志明,是竹科的工程師,雖然志明這明字是菜市場了點,但那比我好多了,而且他是一位很nice的人。

認識他的原因很有趣,因為我們是在廁所認識的……嗯,不過那是誤打誤撞。

大概是老天爺要我從哪裡跌倒,就從哪裡站起來。認識他的那一天,正是幫助那位老婦人的隔天,我一樣在晚上到敦南誠品報到,又看了一個晚上的書。

看到一半,一股尿意讓我產上去廁所的念頭,於是我又抱著「雪恥」的心情去上廁,也許可以在廁所再次試著與陌生人交朋友。

進了廁所,廁所一個人也沒有,正確地說,應該是有一位在大號,只是我沒想那麼多,既然都沒人就快快解決,好繼續我的閱讀。

不料,解完手,洗手洗到一半,我突然聽到有人的聲音。

「有人在外面對吧?」大號用的廁所傳來聲音。

原本以為沒人的我微微一驚,馬上想起昨天在廁所發生的糗事。

由於怕又遇到小一號的巨石強森,所以那個當下我有悄悄離開的念頭。

「有人在外面嗎?」那正是志明。

我發現那聲音不是小一號的巨石強森,馬上跟著回答:「有,怎麼了嗎?」

「那個……」志明的聲音有些靦腆:「坦白說,我原本以為廁所有衛生紙,遺憾的是,並沒有,而我身上又沒有衛生紙,不知道你身上有沒有?」

有!當然有!我記得有本書提到衛生紙其實除了方便了人們的生活,也是社交的好工具,所以我每天都隨身攜帶兩包在身上,以防不時之需,沒想到竟然派上用場了!

「我有,等我一下,我拿給你。」我馬上從公事包取出一包,然後在門縫下塞給他。

「謝謝你,得救了!」志明的聲音充滿了感激之情。

「不會。」我說,「那我走了,請慢擦。」

那時我純粹只是舉手之勞,再說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應該也只有尷尬的份,然而志明卻叫住了我。

「等我一下!」志明喊道:「我等等拿錢給你。」

「不用了啦。」我笑著說:「又不是什麼貴重的東西。」

「不!請等我一下,其實剛剛我已經拜託五位陌生人,但他們都悄悄地走了,都不肯幫你,只有你最好心,說什麼也要好好致意!」志明急切地說。

我大概可以明白那五位陌生人的心情,但要不是那幾天看了一堆正面向善的勵志書,昨天又做了好事心情很好,就算我公事包全塞滿了衛生紙,恐怕也是跟著悄悄地走了,不留下一張衛生紙。

「好吧。」反正忙都幫了,就好人做到底吧。

「謝謝。」

不一會兒,一陣沖馬桶的聲音,志明便打開門,從裡面走出來。

「就是你嗎?」志明看著鏡子裡的我問道。

「對!」我對著鏡子與志明四目相視,他戴著一副無框眼鏡,一頭整齊接近平頭的短髮,身上穿著襯衫和牛仔褲,看起來很清瘦,予人一種斯文的感覺。

「真的謝謝你!」志明走上前來,我轉過身,他隨即伸出右手,打算與我握手。

我也下意識地伸出右手,突然想到什麼,手在半空中遲疑不決。

「抱歉!忘了洗手。」志明帶著歉意的笑容,洗了手之後,才又伸著手。

雖然我還是猶豫了半秒鐘的時間,不過還是果斷地跟他握了。

我們寒暄了幾句,開始聊了起來,並慢慢從廁所走出來。那時從聊天的過程裡,我得知他是在竹科上班,大我個四、五歲左右,有一個在做保險的女朋友,而這個女朋友很愛看書,所以他們約會的地方就這兒,看各自的書,算是他們的樂趣之一。

「坦白說,雖然我看書,沒有像她那麼頻繁就是。一星期大概有三、四天的時間窩在這裡,我從新竹開車來這已經夠累了……」志明帶著抱怨的語氣:「而且我只要一去書店就會想上廁所,所以一向只在家裡看,不過都在馬桶上比較多。」

「也許你可以考慮帶書到廁所看。」我順著他的話,提議道。

「那倒是好主意。」志明哈哈大笑。

我也跟著大笑。

「我有打擾到你嗎?」他停下腳步。

我跟著止步,想了一下,或許這還真是交朋友的機會,說:「沒有,只是習慣來看書,隨意逛逛。」

「哦,那跟我聊聊吧,我想我女朋友大概還要再半小時才會找我。」他又繼續走著

「她不在這嗎?」我也邁開步伐。

「嗯……應該不在這樓,又也許在……我們都習慣到這裡去看各自想看的書,但你知道我的毛病,所以說穿了只是在陪她吧。」志明苦笑道。

「嗯。」我點頭表示理解。

「找到了,原來在那裡。」志明的視線往一個方向投射出去。

我循著他的方向一望,有一位女孩穿著黑色的連身裙,外面則套著一件有些透明的寬袖上衣。她正往一個書架前進,像是在瀏覽什麼的。

「是她嗎?」我看那位女孩附近恰好沒什麼人,但為了確認還是問了一下。

「是啊。」志明輕輕一笑,那笑容與跟我聊天的笑容不一樣,是一種帶點溫柔的凝視。

我再看看他的女朋友,雖然臉蛋只能看到側臉,不過他的女朋友乍看之下,有一點外國人的輪廓,所以我問了:「她是……外國人嗎?」

「不是,她也不是混血兒。」志明一邊望著她,一邊回答。

「嗯,真是漂亮,恭喜你有一個這麼漂亮的女朋友。」我由衷地說。

「謝謝,算是我上輩子修來的福氣吧?」志明大方地接受我的稱讚。

他的女朋友像是在找什麼書似的,慢慢移動,最後消失在我們的視線當中。

「那你呢?說說你吧?你是做什麼的?有女朋友嗎?」他回過頭來,繼續我們的聊天。

「呃……其實我是做保險的,不過我想在這裡談這不大好……」我回過神來,苦笑一下,繼續說:「至於女朋友,現在是沒有談戀愛的念頭。」

「所以沒女友囉?」

「現在只想賺錢。」

「我懂我懂,男人就是要以事業為重。保險業應該滿辛苦的吧?」

「是呀,我來這裡其實為了想多看一些關於銷售的書。」

「真是認真。看來你是值得信任的好保險員,可惜我保險都讓我女友當業績去了……」志明拍拍我的肩:「不過,我可以把你介紹給我同事們。」

「真……真的嗎?」我露出不敢置信的眼神,若是中了樂透,恐怕也是一樣的眼神。

雖然我們相識的開始有些奇怪,但我總算跨出第一步了。

「當然是真的,我想我們有空可以出來喝個咖啡,反正我在這等我女友也滿無聊的。」志明想到似地伸出手:「都忘了說,我我姓陳,叫志明,就是那個菜市場名的志明,很高興認識你。」

「我叫劉大強,劉德華的劉,長大後的小強。」我也伸出手,跟他握手。

「哈,長大後的小強,這個有意思,我記住你了。」

「那當然,自我介紹對業務是很重要的一門學問,我可是有研究過。」我裝出驕傲的笑容。

「那麼,長大後的小強先生,我差不多該找我女朋友了,容我先失陪了?」志明說完,從皮夾拿出一張名片給我。

「沒問題。」我也拿出我的名片。

「有空再聊。」

「一定一定。」

相談甚歡之後,興奮是歸興奮,我以為這只是普通的萍水相逢,豈知志明真的很有心,隔天上午就有自稱是他的同事的人打給我,表示想了解我們公司的保險產品,我便馬上坐車到新竹與他吃了午餐。一頓飯之後,那位同事二話不說就決定買了保險。

我的保險人脈版圖,才真正開始第一步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米得萊 愛情小說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德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