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9.

所以我去台北了。

伍哥建議我,不如先到台北自己獨立生活看看,把壓力當做動力的燃料,這麼做或許可以激發自己的潛能,待一切都上了軌道,再回到台中分公司,或者乾脆到那裡定居,都可以。

我採納了伍哥的建議,也謝謝他的鼓勵。與父母詳談這個想法之後,他們都認為這樣也不錯,借了我幾萬塊供我奠定生活基礎,我便帶著壯士斷腕的精神,風塵僕僕地搬到台北。

所幸唸大學的時候,同學有部份也是台北人,讓我一個人在台北還有人可以約,不至於落到孤零零的窘局。

只是在台北,我的人際網路大都集中在台中,距離限制之下,能推銷的名單並不多,不過在那之前,伍哥已經告訴我這一點,但我告訴他我可以克服,所以我必須直接進入「陌生拜訪」的戰場,打算置於死地而後生。

所謂陌生拜訪,就是要懂得與陌生人交上朋友,然後做他們的生意,畢竟你不是什麼大明星,你不必做任何事,就會有一票人想認識你,事實上,當你成了大明星,你也不用去那麼辛苦去做業務的工作。

然而,這是一種很矛盾的事情,當你交上一個朋友,卻又要處心積慮地做他的生意,這不是很奇怪嗎?為了參透這個道理,我每天都會到敦南誠品看一些關於銷售的書,看看那些業務好手分享的實戰經驗,當我看到有神人連上廁所都可以開發業務,我便了解,原來推銷是無所不在的!

看了幾個星期,我看出一些端倪,第一個重點在於臉皮要厚,是啊,臉皮一定要厚,否則怎麼跨出第一步?幸好我的臉皮不薄也不厚,如果要為了錢,我很願意打腫臉充胖子一下。

這時,在誠品看書的我,突然有一股尿意,我決定去上個廁所,也許還可以碰碰運氣,效法那位在廁所開發客戶的神人看看。

那是一間很乾淨的小廁所,只有三座小便斗,和一間大號用的廁所。我看到恰好有一位穿polp衫,背著poter包包的大學生正洗完手,要去解放一下。

這真是個好機會!我稍作深呼吸,換上在鏡子前練習很久的微笑,那種讓人看了就覺得很真誠的微笑,然後若無其事地站到他旁邊去,向他點了個頭,微笑致意。

「你好。」我轉過頭去,對著他說。

大學生本來沒注意到我釋放的善意,但大概是被我的真誠感動,才猶豫地看著我。黑框眼鏡裡的眼神先是愣了一下,才輕輕點頭,把眼神挪開。

我們之間,充斥著廁所裡微微傳來的輕音樂,與一種廁所用的芳香劑氣味,還有兩道尿柱衝擊著小便斗的聲音。

這時候我該怎麼做?我想起第二個重點,就是要夠雞婆。很多分享銷售經驗的書提到,要時時替他人著想,幫他們一把,如此一來就可以搭上友善的橋樑。

雖然我還不明白這個場合適不適合,不過我想這是一個輕鬆的場合。時時刻刻懷著幫助他人的心情,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,所以我說:「我想你需要幫忙。」

兩道尿柱衝擊的聲音倏地消失一個,我很清楚是誰的。

大學生繼續看著我,眼睛慢慢睜大。

很好,我想他應該很少聽到有人對他這麼說,以致於有些激動。這也難怪,在這個冷漠的都市,現代人大都不會主動幫忙需要幫忙的人,所以我想我可以理解他的心情。

看來我已經引起他的注意了,接下來該說什麼?沒錯,第三個我抓到的重點,就是保持神秘感,引起對方的好奇心,如此一來,不用我開口,對方將密切地想知道你的工作,很快就可以談到生意。這可是欲擒故縱的好方法。

等等,那跟我剛剛那句有什麼關係?不過既然我都提了,我不如將錯就錯。

「你不會知道我想幹什麼的……」說完,我補上一個不知所云的笑容,我的確也不知我在說什麼。

大學生的表情馬上由疑惑變為鄙夷,我馬上明白我說錯話,解釋道:「對不起,事實上,我想直接說出我的目的,可是我又不知道該怎說,這有點難以啟齒,如何可以的話,我想我們可以……」

「夠了!」大學生用受不了的表情打斷我的話,嫌惡地看著我。「你有病呀你?」

說完,留下不知所措的我。

我到底哪裡做錯了?我低下頭嘆一口氣。

「你可以考慮一下我。」突然間,一道粗獷的聲音自大號用的廁所傳來。

我嚇了一大跳,轉過頭去。

一陣沖水的聲音,門打開了,走出來的是一位身材比巨石強森小一號,但幾乎跟他一樣壯的中年男子。

「抱歉,我剛剛偷聽到你們的對話。」小巨石強森說,隨即臉上浮出曖昧的表情,還對我單眨了一眼。

我勉力維持的笑容很快消失瓦解。

從書店出來,隨意吃了晚餐後,搭完捷運往回家的路上,其時已經是晚上九點多。

 

「可惡!為什麼我老是做不好?」

我喃喃自語,憤憤不平地踢著路上不知被丟棄的飲料鐵罐,鐵罐一路發出鏗鏘聲,在寧靜的街道上顯得有些吵雜。

鐵罐漸漸失去力道,滾了起來,它滾過一位正在翻垃圾堆的老婦人身後。老婦人聞聲,放下手邊的大垃圾袋,追了過去。大垃圾袋裡的卻失去老婦人的拉住的力道而傾倒,袋口因為吞不了太多資源回收的垃圾,而吐了許多出來。

本來我想上前幫她收拾袋子,但我又看著老婦人的背影,看起來約莫有五、六十歲,這對保險來說,已經沒有推銷的價值了。

慢著,我怎麼會有這麼的想法?

這想法真是太可怕了,我告訴自己以後絕不能再有這種想法之後,我上前幫她把散落在地上的垃圾裝了回去。

「少年仔,謝謝啦。」老婦撿回那鐵罐,回過頭看見我正幫她收,連聲道謝。

「不會啦,順便而已。」我把袋子讓給她。

「你這個孩子真乖,吃飽了沒有?」老婦人接過之後猛瞧我,讓我有點不好意思。

「吃飽了,那你呢?」我反問。

「我喔,老了,不用再吃那麼多東西啦。」老婦人微微一笑,「你這麼瘦,一定都沒吃飽,來啦,阿嬤這裡有一個波羅麵包,給你吃。」

說完,她從四輪推車上掛著的小袋子裡拿出一個波羅麵包。

「不用啦,我吃很飽,吃不下了,阿嬤你留著吃吧。」我連忙推辭。

「沒關係,那你當消夜吧!你再跟我客氣,我可要生氣了!」老婦人熱情地麵包放到我手上。

我還也不是,收也不是,拿著波羅麵包的手只能擱在半空中,動也不動。

我看著她繼續翻找垃圾桶裡可以資源回收的垃圾,身邊只有一台四輪推車,推車上滿滿的都是紙箱和一袋袋裝滿垃圾的袋子,不知那可以換多少錢?

她到現在還在工作,因為我的幫忙而給我一個波羅麵包,但我在幫忙之前,我卻算計她有沒有推銷保險的價值而猶豫。

我突然有些難過。

「婆婆,有什麼要幫忙的嗎?」我把麵包塞入口袋,把公事包隨手丟到地上,捲起袖子,準備幫阿嬤。

「我自己來就好了啦,謝謝。」

不過我沒聽她的話,逕自把垃圾桶搶過來,手往更深的地方摸索,為她把剩下沒翻出的可回收垃圾掏出來。

也掏出我在心裡對推銷保險的疙瘩。

arrow
arrow

    米德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