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2.

「好久不見!」我不知為什麼會這麼說,很自然地脫口而出。

話一說完我就發現其實我忘了確認我們的關係,她到底是因為志明才坐到我旁邊,還是純粹只是湊巧坐在我旁邊?

「好久不見。」不料,潔安也跟著說,說完她也愣了一下。我無法意會那愣的一下是什麼意思,但顯然她對她的舉動感到有些好笑。

所以她說完以後,就笑了。

而我像是被她的笑感染一樣,也笑得更深了。

正當我想問她是不是志明的女朋友,好確認我們的關係時,她卻先搶白:「我們認識嗎?」

「嚴格來說,不算;情感上來說,算吧?」

她微微歪著頭,帶著有些疑惑和有趣的笑容看著我。

「抱歉,我不知為什麼會這麼說,明明我們就不認識。」我解釋我的感覺道:「我只是覺得你真的讓我有一種好像在哪認識很久的感覺。」

「我明白,因為我也有同樣的想法。」潔安本來邊說邊笑,接著想到什麼似地褪下笑容,以警告的口吻告訴我:「不過,如果那一天見面你就直接說出這句話,我現在應該就不會理你了。」

所以說,她並不知道我與志明的關係,只記得我們交換問卷的一面之緣。

解開這個心中的謎題,我笑了。

她見我笑,又跟著笑了,我又看到那甜美的笑容,心情又更好了點。

「所以,」潔安用手撐著下巴看著我。「今天打算去哪做問卷調查呀?」

「這個嘛……」我不太好意思說我要回家了。「還沒決定。」

「這樣呀……」

「是呀,那你呢?」我反問。

「我也還沒決定。」她微微一笑。

「你長那麼漂亮,拉保險應該不困難吧?」我看著她那幾乎完美的臉孔說道。

「這是在間接誇我嗎?」她的眉毛微微隆起,徵詢我的意思。

「你應該也聽多了讚美的話吧?不論是誰,應該都會同意你很正這個事實,所以既然是事實,就沒有什麼誇不誇的意思在,我純粹只是有點羨慕而已。」我解釋道。

「羨慕像我……這麼漂亮?」潔安抱著好玩心態看著我,顯然是故意的。

「當然不是。」儘管我明白她的用意,還是得強調一下。

「好啦。」潔安正經地回答:「沒錯,是很多人誇我漂亮,但我並不覺得我哪裡漂亮,跟這比起來,還比較多人懷疑我是不是混血兒,其實我父母親都是土身土長的台灣人。」

「你確定不是當初護士抱錯小孩?」我說,帶著開玩笑的口吻。

「當然……」她一開始聽不出我的弦外之音,後來聽懂了,佯怒道:「喂!」

「好啦。」我說:「不鬧你。」

「我還滿討厭被這樣虧的。」她無奈地笑了一下,皺著眉頭道:「從小到大,每次遇到新朋友都得解釋一次,然後被虧,真是討厭。」

「我想也是,真是不好意思。」我摸摸鼻子,帶著歉意的笑容說。

「不會,反正習慣了。」她苦笑道:「習慣就好。」

話題到這邊,我們進入沉默。

沒多久,我想起我還沒聽到我要的答案,問道:「所以呢?」

「什麼所以?」

「拉保險對你來說……」我用手揮舞一下,代替我接下來的意思。

「哦!」她笑了一下:「嗯……並沒有特別容易。認真說起來,大概比較不會被討厭,但一提到銷售產品的話,還是一樣需要花時間培養客戶的感情。」

「我以為會有客戶會二話不說就跟你買保險。」

「是沒發生這種事,就算有,我也會拒絕的。」她義正詞嚴地說。

「怎麼說?」

「感覺很不踏實呀,尤其在客戶不了解產品的情況下就買保險,對他們來說其實是很不公平的事,而且日後也有可能產生糾紛,我才不要。」她說得大義凜然。

「那如果是有錢人呢?對於他們來說只是拿來節稅呢?」我接著問。

「說真的,如果他們是為了我的美貌,而自動找上門來,那我也不願意。」她補充:「我不缺錢。」

「我要哭了,像你這樣腳踏實地又心地善意的正妹真是世上少見。」我一邊搖頭一邊鼓掌。

「少來,當正妹其實很累的。」她白了我一眼。

「我想也是,正妹還得顧及形象,做什麼事都得很小心,才不會出醜,尤其是像你這種氣質型的。」我說出我的想法。

「真的。」她點頭附和,大方地承認自己是個美女,一點也不做作。

不過是表面的不做作,還是真的不做作,就有待考驗了。

「所以我猜你都不敢扮鬼臉。」我篤定地說。

「哦,如果我敢呢?」她一副打賭的口氣。

「哈!你這種扮鬼臉不外乎是吐吐舌頭,翻翻豬鼻,或是鬥雞眼之類的,那像在裝可愛一樣,不算!」我搖搖手指。

「好哇,那怎樣才是扮鬼臉呢?」

「要不要比比看?」我打趣地說。

「不行,這不公平,你有先天優勢。」

「喂!」

她呵呵大笑。

「不如這樣吧,你做一個鬼臉,如果我敢照著你做,那你就要請我吃飯。」她提議。

「太便宜你了吧?乾脆你照我做的鬼臉,然後跟人搭訕,怎樣樣?」我馬上拒絕。那時我窮得跟鬼一樣,如果她指名高級餐廳,那不就慘了?

「不……不行!」她用力搖頭。

「好吧,那就十秒鐘,對著走過去的路人扮十秒鐘。」我一副「你一定不敢」地蔑視她。

「你敢我就敢呀。」像是被我刺激到,她賭氣地說。

「好呀。」我微微一笑。

她肯定會後悔的。

之前在練習微笑的時候,我曾經無聊對著鏡子扮鬼臉,發現其實我的潛力還滿高的。

「等等,你不敢的話,那你要怎麼辦?」在扮之前,我及時問道。

「換我請你。」她想也不想。

「好。」

於是我先讓臉放鬆,不斷張大嘴巴再闔上,然後又不停搖頭讓臉放鬆,發出「呼嚕呼嚕」的聲音。

「你在幹嘛呀?」潔安見我的動作,忍不住噗嗤一聲。

「暖身呀。」我說:「正式的來了。」

我先用雙手的食指按住眼尾,往上一推,兩隻眼睛便往上一吊,瞇了起來;小姆指再各自勾起嘴角,往旁邊一扯;捲起的中指和無名指利用第二個的指節貼著顴骨試再往內一擠一點。

潔安的臉色本來有些笑意,然後越來越難看。

重點來了,就算她敢,應該不會想來這招。

我把剛剛分泌的口水,故意從嘴巴溢出來……

「我還是請你吃飯吧。」看傻了眼,五秒不到,她說。

「所以你認輸了嗎?」我鬆開手,恢復原貌,擦擦下巴的口水,並露出得意的笑容。

「沒錯。」潔安一副驚魂未定的樣子。「流口水這招太賤了。」

「我就說吧。」不過我不想這麼簡單放過她,「那好歹你也跟著做一次吧?否則我感覺像是被當狗耍一樣。」

潔安遲疑一下。

「三秒鐘……不,一秒鐘!」

「那我做了就抵銷嗎?」她小心翼翼地問道。

「你認為呢?」我鐵著一張臉說。

潔安只好皺起眉頭,雙手開始往臉頰移動。

我看她一臉不甘願的樣子,於心不忍:「好啦,算了,我開玩笑的。」

可是潔安並沒有停下手的動作,把我剛剛做的動作在她臉上再做一次。

這麼漂亮的美女,公然在便利商店讓人喝咖啡用的圓桌前扮著鬼臉,惹來許多路人的目光。

「好了好了。」眼見越來越多人看她扮鬼臉的樣子,我都替她害羞起來。

然而潔安並沒有聽我的話,像是在測試自己的極限,眼角與嘴角越撐越大,最後她鬆開,恢復原本那張動人的臉孔。

然後她毫不掩飾地,哈哈大笑起來。

「真服了你。」為了表現風度,我說:「飯呢,就不用請啦,當做一筆勾銷,互不相欠。」

「不行,姑娘我芳心大悅,這頓飯我是請定了!」她漾起甜美的笑容。

「算了啦,反正現在還早,下次吧?」雖然與她一起是挺愉快的,但正事還是得做,問題還是得解決。

「你待會兒要忙嗎?」她似乎聽出我言外之意,挑眉問道。

「倒是有事得煩惱。」我苦笑。

「有什麼事我們可以邊吃天談呀。」

我沒有回答,還在思考。

雖然當時的心情很糟,我發現不知怎地,她讓我馬上忘卻眼前心裡的壓力,然而那時實在是很窮,我本來已經打定主意餓到晚上再吃泡麵果腹,一旦要去吃的話,免不了又得花錢,身為頂天立地的男子漢,我又怎麼可能眼睜睜地看她付錢呢?

「還是你怕了?」潔安以不屑的眼神看著我。

arrow
arrow

    米德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